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老戈的行走书房

书也书不完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操作字  

2013-07-19 15:36:07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     打小,自识字,可以阅读,到拿笔会写,对汉字,真有一份与生俱来的东西在,说不大清楚。

        很早以前吧,应该是在1975年左右,家里有《水浒传》,是那种现在不用了的简化字版,卷首有毛说的“水浒这部书,好就好在投降。做反面教材,使人民都知道投降派”那段话,这我记得很清楚。我认识的字,现在想来,在1000左右,还远远不够基本的阅读所需。但是,我硬是把《水浒传》看了下来,并且绝对不止一遍两遍,一百单八将,星宿绰号名姓,倒背如流,当然有的字,一直没认明白,比如一丈青扈三娘的扈,是到了上大学才知道读音的。为什么《水浒》读得下来,一是没什么好读的,突然有这么一本书,和平时听广播读教材大不一样,如获至宝。二是书里的人,写得好,活灵活现,扣人心弦,就是说好看,吸引人。

        然后就落下了一个习惯,什么书,先是好不好看。头几页,不吸引人,就看不下去了。

        我去年买过刘震云的两本书,《一句顶一万句》、《我不是潘金莲》,就是觉得好看,不止看了一遍。出差途中在候机楼买过一本贾平凹的《带灯》,放在床头很长时间了,一直没看完,就是看不下去。心里就想了,这是为什么呢?

        我的“好看”,是局限在文字上的。就是作者操作文字的功夫,到了哪个地步。《水浒传》的文字操作的好,刘震云也操作的好,所以我说他们好看。

        还有,我觉得《论语》的文字好,我不觉得《孟子》的文字好到哪儿去。

        我不是搞什么研究的,说不出个所以然。萝卜白菜各有所爱,装到篮子里都是菜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336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